教小孩學好英文

作者:徐薇

精彩書摘

學英文:從興趣下手!

用興趣引導孩子學習

 相信每個人都有類似的經驗:當你對於正在學習的事物,並不感興趣,學習就變成一件苦差事。但是當你能夠把學習和興趣結合在一起,就會產生強烈的學習動機,無需他人的督促,就能自動自發地學習。而不管學習什麼事物,只要你興趣盎然,通常能獲得很好的學習效果。
 引導孩子學英語,也是相同的道理。如果你只是每天揮著鞭子逼他學英語,孩子一定學得心不甘情不願,學習效果也不會太理想。然而,孩子一旦對英語產生了學習熱忱,往往就能事半功倍。

從孩子的興趣下手

 問題是,學英語這件事本身是枯燥而辛苦的,該怎麼讓孩子對學英語產生興趣呢?我的方式就是從孩子感興趣的事物下手。
 日本任天堂在一九九五年所開發出的「神奇寶貝」,是許多小朋友的最愛,我的兒子從小也很著迷「神奇寶貝」,於是我就買了許多遊戲卡給他,但是我都不買中文版本的遊戲卡,而是趁著到國外度假時,幫他買英文版本。兒子那時候年紀還小,中文、英語都不懂,你給他什麼哪一種語言的版本,差別不大。

 當時DVD還沒出現,我幫兒子買了很多「神奇寶貝」的錄影帶,全是英語版本,兒子就會看得津津有味。很難說兒子究竟從「神奇寶貝」中學到了多少英語,不過,因為是他感興趣的事物,他就會不會排斥,就會常常看、常常聽,至少那些怪獸的名字,他都記得住,而那些名字往往還是長長一串,稀奇古怪得很。

網路提供絕佳學習資源

 不過,隨著強納森年紀漸大,「自主意識」漸強,為了跟學校的同學一樣,他就會要求玩中文版本的東西了。針對這個階段,我就得再想其他辦法,而我發現,「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的網路,提供了絕佳的學習資源。
 比方說,前一陣子,世界知名的莫斯科大馬戲團來台灣表演,我帶著孩子去觀賞,看得他目不轉睛。看完表演回來,正處於興致的熱頭上,他就很想多知道一些有關馬戲團的資料。於是我和他上網搜尋,因為英文資料的數量遠遠多過中文資料,在找資料的過程中,他就會知道走鋼索的人叫做「tightrope walker」,空中飛人叫做「flying trapeze」,小丑叫做「clown」。因為剛看過表演,印象還很深刻,腦海裡馬上有畫面,單字不用硬背,就能記在心頭。
 去看「Cats」時也是如法炮製。我在小巨蛋花三百元買了一本節目簡介,裡面從詩人艾略特、音樂作曲家韋伯,到原劇導演、編舞及每隻貓的特色,都有中英文介紹。看完表演,回到家裡我們依然回味無窮,捧著簡介拜讀,念了好多英文!現在強納森每天都要聽好多遍「Cats」裡的The Rum Tum Tugger(搖滾貓)的主題曲,連歌詞都朗朗上口了。
 所以我常帶兒子去看表演,甚至連相撲表演都不錯過。只要讓他產生了興趣,讓他想深入研究,他就會從找資料的過程中學到很多英文單字。
 好看的電影也有相同的效果。比方說,我和兒子都很喜歡「史瑞克」,只要在搜尋引擎打上「shrek」,就可以找到許多相關資料,包括了完整的工作人員表,這時候就可以順便教孩子,電影製作中不同的職務角色英文該怎麼說。

念英文不必從「念英文」下手

 很多家長很苦惱,孩子就是對念英文興趣缺缺,該怎麼辦呢?其實,不必從「念英文」直接下手,而是根據孩子的興趣,提供他相關的英文題材。如果孩子喜歡打球,就給他一些NBA雜誌,如果喜歡的是設計,就給他幾本設計相關書籍,有興趣在背後支持著,念起英文來就多了些樂趣。
 其實,學好語言的目的,就是讓我們可以跨過語言的隔閡,對這個世界有更多的了解。當孩子發現,英語就像把金鑰匙,可以打開知識的寶藏,甚至幫他們完成夢想,他們就會自動自發學英語了。

 

很多家長很苦惱,孩子就是對念英文興趣缺缺,該怎麼辦呢?其實,不必從「念英文」直接下手,而是根據孩子的興趣,提供他相關的英文題材,有興趣在背後支持著,念起英語來就多了些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