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練拍石斛蘭

也在幻想不久(若干年後吧~~~)愛美麗家也會有這樣的景象

愛美麗很幸運 鄰居阿伯是高階班的綠拇指

愛美麗只是幼幼班的階層喔~

去買了蛇木板 有人說好貴喔~一塊就要140大洋!!

不過全部都不是愛美麗釘上去的 怎樣釘也沒看到

只拿到現成弄好的了學不到阿伯公夫拉!!!

所以這篇是篇偷懶文~~哈哈!!

不過還是用功上網找資料 參考格友分享的經驗喔!! 這樣希望也會有瀑布花般的壯觀啦!

 

 

下面的是別人的紀錄喔 可參考看看喔!

倒吊石斛的培植方法 分類:

蘭科石斛蘭屬,也就是通稱的石斛蘭,最常見的有春石斛、秋石斛兩類。顧名思義,春石斛在

春天開花,秋石斛在秋天開花!其實,也可以樣區分:秋石斛的花開在莖頂的花梗上,春石斛的花開在莖的節上。

 

倒吊石斛嗎?只是一個『通稱』,它是春石斛,就為它們的莖比較細而且軟,通常都會垂下來『倒著生長』。所以

嘛,就被稱為『倒吊』囉!天宮石斛是其中的一個品種,另外還有檀香、蟠龍,貝殼,一些變種,加上一些交配種

如紅龍,再加上一些新的交配中的品種.......,好像很多!有些品種開花有香味,有些沒有。

 

因為它是春石斛,所以就應該用春石斛的方法養它!又因為它會垂下來生長,所以通常都是用板植的方式培養。

 

你拿到的『枝條』,就是它的莖啦!也許是養在育苗盆裡的小苗,也許是光溜溜的、開過花剪下的,首先要做的是

『上板』!將這些枝條釘在蛇木板上。蛇木板因為是自然生長的植物,所以品質不一,同樣尺寸較重的比較硬,花

花的根不容易鑽進去固定,但是『卡舞擋頭』,不會兩年就爛了、散了!

 

以下以『枝條』說明上板的做法:

將枝條橫著擺在蛇木板上,拿細鐵絲彎成 U 型,夾著枝條將它釘到蛇木板上。有一個好用的東東,就是那個

『圓形的迴紋針』,用斜口鉗將它剪成 U 型,順便將兩根腳剪出尖端,好插,又好釘!

 

看你的板子大小及枝條的長短,一條接一條的釘上去,每一橫列大概距離個2 ~ 3 公分就可以了。將枝條緊貼著板子,

避免將枝條剪斷,比較容易發芽。

 

枝條釘好後,可以在上面薄薄的舖一層水草,用洋蔥袋子罩住固定,比較容易保濕。如果能夠定時澆水的話,不舖也

沒關係。以上完成上板的操作。

 

至於拿到新芽的人,上板做法類似,只是更需要小心操作,因為它容易折斷!

 

孵芽的方法:

 

將板子放在陰涼、通風、有漫射光的地方,沒舖水草的,早晚澆水到濕透!舖水草的,看水草乾了就澆水到濕透!偶爾

噴點速大多或 B1 ,不噴也可以。天宮大概 1 個月吧,檀香大概兩個月,就會在節上冒出新芽。

 

當芽長到 2~3節的時候就會來根了,這時候可以少量施肥、少量照光。當大部分的新芽都長根後,可以增加日照、增加

施肥。新芽長到 5~6公分長時可以正常管理!

 

也有部分網友使用其他方法孵芽後再上板,這個時候更需要小心操作!新芽、新根很容易就折斷了!

 

管理的方法:

 

春石斛的生長期大約在10~11月以前,所以要讓新芽在這期間盡量生長,它需要乾溼分明、光線充足的環境。板植只要

能定時澆水,很容易做到乾溼分明,剩下的就是選擇培植的場所了。依我的經驗,只要能保持半天的日光照射,半天的

漫射光就足夠了!所以一般東或西曬的陽台,應該可以養的不錯!當然,通風是一定要注意滴啦!

生長期,除了掛肥料包以外,每週噴一肥一次,讓它長更快。10月以後應該節水、節肥,12月以後應該斷水、斷肥,太

乾的話偶爾噴點葉水就可以。

 

隔年12月左右,葉子應該會掉光!只要它的莖夠長,寒流過後,會在節上冒出花苞樣的東東,繼續觀察到確定是花苞

以後,開始恢復少量澆水。開花以前,應該會長出新芽!開花期間避免澆水,花可以開久一點!

 

然後花謝了,一切又重新來過!

 

注意的事項:

 

通常會在距離根部 4 ~ 5 個節的位置,才開始長花苞,莖頂也會有 2 ~ 3 個節不會長花苞。開過花的莖節,不會長芽。

所以上板的時候,最好能適度的調整枝條的排列方式,讓新芽能夠均勻的長在板子上。如果長的不均勻,第二年再補植

上去也可以。

 

蘭花在低節位的節點,比高節位的節點容易發芽。所以如果你想繁殖你的倒吊,在開花後觀察新芽成長的狀態,如果新芽

已經發根,大約有 5~6公分長時,就可以將枝條剪下來,上板新植。剪的位置,在你所能剪到的最低那個節間,留長一點

也沒有多大用處。要小心操作,避免折斷新芽、新根。老的枝條留在板子上,比剪下來的不容易長芽!

 

補充:一般我們常說的『高芽』,就是指這個高節位長出來的芽的意思。

 

如果你沒有繁殖的打算,可以將舊枝條留在板上。它的養分會被倒抽回去,養肥新芽,然後老枝條就變成乾乾癟癟的。在

整修的時候將它剪下,還是可以孵芽的!

 

如果你的環境陽光充足,可以多澆水、下重肥,這樣莖才會長的很長,開很多的花。不過,要注意避免照光的時候葉面有

積水或水珠,陽光透過水滴會造成聚焦作用,葉片會被燒傷、爛掉!

 

枝條要長到相當的長度才會開花。今年生長的枝條,如果沒有開花,明年還是不會開花,也不會繼續變長!它的用處就是

拿來養新芽,或剪下來孵新芽。

 

如果你同時拿到幾種不同的花色或品種,最好將他們分板栽植。品種不同開花時間稍有差異,整板同時開花看起來比較壯觀。

 

有些品種枝條比較粗、硬,如檀香,比較不容易垂下來。至於要怎麼樣才會讓它們垂下來,我還是沒搞懂!所以,乾脆就將它種成直立形式的啦!

 

http://tw.myblog.yahoo.com/jw!P3hB0uCGHxoE3oPFgU5UcLM-/article?mid=4109&pk=%E5%A4%A9%E5%AE%AE%E7%9F%B3%E6%96%9B%E8%98%AD


 

還有鴿子的分享 很詳細 圖文皆有 這裡就不重複 自己連過去看喔!!!

http://tw.myblog.yahoo.com/jw!AkD7Tx.GA0Y549leNN4TDw--/article?mid=399&pk=%E5%A4%A9%E5%AE%AE%E7%9F%B3%E6%96%9B%E8%98%AD

 

阿珍媽家的花瀑布美景

http://tw.myblog.yahoo.com/jw!_pJDqXCFGQQ4lbCvLRtKgA--/article?mid=25441&prev=25545&next=254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