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笨,他的「天才」等你發掘

認知神經學權威洪蘭建議父母,順著孩子的喜好及長處發展,這部分的腦子會愈來愈發達,表現也優於常人!所以,天下沒有笨小孩,重要的是,父母如何引爆孩子的無限潛能?

【文/張慧心】

很多父母常發現:孩子看起來很聰明,但不知為什麼,書上的東西老記不住;考試時也常因寫錯字、少一撇或多一點被扣分,用功半天,成績還是不理想。

打罵讓孩子記得更牢?

「其實,孩子很少記憶力不好!」陽明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說,孩子記不住的都是一些不想記的東西,對於自己感興趣的事,絕對瞭如指掌,例如卡通劇中多達數百隻的怪獸,電玩遊戲中複雜的人物及關係,孩子都記得清清楚楚。

她認為,與其要求孩子每天坐在書桌前,乖乖讀幾小時書,不如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與動機。「偷著學,學最快!」她提醒家長,不論大人或小孩都一樣,強迫學習最沒效,一旦孩子想學,沒有學不會的。

此外,提升孩子的學習情緒也很重要。「人逢喜事精神爽嘛!」她說,所有動物都一樣,心情好的時候,記憶力也佳;相對的,憂愁時,什麼都想不起來。「憂鬱症患者對很多曾發生的事完全記不得,原因即在於情緒和記憶力是相關聯的。」

她非常反對「打罵可以讓孩子記得更牢」的說法,反而提醒家長,孩子做功課、做事之前,千萬不要打罵。很多實驗證實,孩子被打罵後,即使坐在書桌前也會因心情不舒服、腦子有氣,無法定下心來專心讀書,自然也記不住東西。

挖掘孩子「天才」的那一面

接受比西智商量表測試,IQ只有70的板橋地方法院少年保護官盧蘇偉,8歲時因腦膜炎傷及記憶力,課堂上老師教的,學過就忘,考試也經常掛零,直到小五才會認字,國中就讀啟智班,曾被嘲笑是隻「腦震盪的豬」。

雖然如此,盧蘇偉的父母永遠站在鼓勵的角度,只要考試沒掛零,就有香噴噴的雞腿可吃,所以他從沒想過放棄學習,甚至在讀完高職後,向父母宣布:「我要繼續考大學!」而父母也欣然同意。

「我最感謝父母的是,他們並不知道我真的能考上大學,甚至私底下做好『讓他考20年』的心理準備,卻能堅定地對我說:『孩子,父母不能為你做什麼,但可以在你決定做什麼之後,全力支持你。』或許就因著這股力量,我才能有今天。」

盧蘇偉後來一共考了7年,共5次的大學聯考,最後是靠退伍加分,考上中央警官學校犯罪防治科。大二那年,全校舉行智力測驗,校長馬傳鎮不敢相信有學生智商70,於是特別把他找去,改以其他方式測驗,結果發現:盧蘇偉的記憶力、理解力是白痴,但邏輯分析及創造力,卻超乎常人!

馬傳鎮於是傳授盧蘇偉另類讀書法,從此,這個昔日眾人眼中的「笨小孩」,竟然像開竅般成績突飛猛進,且發揮長才,前後花2個多月,就把警大數10年無法理清楚的圖書,整編得井然有序,並排列上架。

用鼓舞換取學習好感

盧蘇偉最後以全校第三名畢業,同年,以高考第一名,錄取成為板橋地院法定觀護人,先後幫助超過兩千名社會邊緣的中輟生及吸毒的孩子。閒暇時,則四處演講,鼓勵孩子不要嫌自己笨,要發現自己的天才,因為他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直到今天,我還是記不住九九乘法表,多數的英文單字也背不出來,可是我卻可以靠著小紙條、做筆記、收集資料,每年寫23本書、接上百場演講,整理出讓人嘆服的資料檔案。」盧蘇偉曾把自己「從白痴變天才」的經歷,寫成《看見自己的天才》一書,很多人看了之後都開始對孩子有信心。「沒有孩子想當『笨豬』,只是還沒找對學習方法罷了!」

「盧蘇偉的成長經歷,沒有任何模子能套用,卻印證一件重要的事:缺乏記憶力,一樣可學有所成,對社會有許多貢獻。」洪蘭歸納指出,盧蘇偉的父母雖然無法提供孩子愉快的學習經驗,卻在孩子稍有表現時,給予強烈回餽(雞腿),讓孩子自我感覺良好,也愈來愈喜歡學習,甚至愈做愈好。

她說,「腦的容量雖然有限,但潛能無限。」科學實驗已證實:人的腦細胞,會不斷因外在需求,而改變腦神經的分配,所以即便腦子曾受傷的人,亦可藉由其他未受傷的腦細胞,恢復失去的功能。

搞創意 我家孩子和別人不一樣

洪蘭強調,「不必浪費大腦在記文字和數字上,腦子應用來做更高階的組織和整合,有些不重要的事,記不住就算了。」

在她眼中,另一伴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曾志朗,記憶力就不算太好,「可是他要找東西時,很少找不到。而且他的組織能力比別人都好,反而更讓人敬佩。」她認為,21世紀已不再是「記憶力差就沒有競爭力」的世代。

她建議家長,別要求孩子「背多分」、「講光抄」,最好順著孩子的喜好及長處發展,這部分的腦子就會愈來愈發達,表現也優於常人。「你經常使用的區塊,腦神經會變得肥大,經常不使用的區塊,腦神經自然會萎縮。」

她提醒家長,多容忍孩子調皮搗蛋、不按規矩做事、和自己不一樣,因為這樣的孩子,較容易有點子、會做事,而不是叫一下才動一下。

你的孩子記憶力不佳嗎?洪蘭說,別放棄!只要孩子覺得他需要改,沒什麼是不能改變的。「動過大腦,就容易記得。所以任何改變都要從大腦開始,才能真正改變,光從行為改起,就是陽奉陰違。」

【大家健康雜誌20076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