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會念書 生活常識零分?

自由時報副刊〈親子會客室〉

〈不變書獃子〉文/徐美華

 

日前在雜誌上看到一則報導: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平均國外的父母親最常問孩子的一句話是:你今天過得快樂嗎?而台灣的父母親最常問孩子的一句話是:你今天考試考幾分?

鑑於台灣今日的升學率,我們的孩子多半處於學校與補習班之間,但他們真的快樂嗎?每個父母親都希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考試成績永遠是評估孩子好壞的第一選擇,卻往往忽略孩子們的人格發展、興趣、夢想……等。

舉個例子,我在讀國中三年級時,那時為了高中聯考,每天都挑燈夜戰,有著懸樑刺股的決心,連放假時全班同學也都要到校苦讀。

有一天,班導突然宣布一件讓我們覺得非常驚訝的事,原來是隔壁班上某位成績很好的同學,昨晚因為使用脫水機不當而導致手指頭被攪斷。

因為她自小到大從未做過家事,父母親只要她考試第一名就行了,所以她竟然不知道使用脫水機時,不能在高速旋轉下把手伸下去拿衣服。最後,聽說她因為指傷的緣故而未能參加高中聯考。

聽到這個實例,你一定會跟我一樣覺得太扯了吧!考試都全校第一名,卻連最基本的常識都不懂。是不是覺得最可悲的是她的父母親呢?他們教導孩子成績優秀,卻忘了教她最基本的生活常識,難道真的要等到孩子傷痕累累時,才會領悟到原來考試第一名是不能當飯吃的啊!

曾經有一段新聞是描述:某位小六的男生因為營養午餐的水果是橘子而號啕大哭,經由老師的詢問,才知道原來他不知道該如何去吃這顆橘子;在家裡,水果都是媽媽準備好,切成適當大小才讓他吃的;所以他根本不懂得要怎樣扒開橘子皮。

唉!這些媽媽都是保護孩子過當而造成困擾的。

我現在也是兩個孩子的媽,當然也怕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但我更怕孩子長大後真正學到什麼,社會大學的功課更是困難呢!現在他們讀書回家後我都會先問他們一句話:你今天過得快樂嗎?來做為親子之間的溝通的起始點。通常孩子們都會很樂意分享他們上課有趣的事或者是和同學相處之道,久而久之,孩子們會很樂意和我聊天。

當他們發現困難時,只要不是很危險的事,我都會讓他們自己動手做一次,若失敗也不打緊,我再從旁協助,當成功時,我從孩子們的笑容得到的快樂,真的往往超過孩子考試第一名來的高興和欣慰呢!

不要用成績來替孩子打分數,我常告訴我的孩子:你不用考試拿第一名,因為沒有人永遠都是第一名的,但是,你一定要學會做人處事,當個社會上有用的人。

沒錯,我的孩子現在還小,不懂得升學和課業壓力,但是我相信,只要我現在開始慢慢跟他們有溝通,至少形成代溝的機會減少許多,不是嗎?這個也是我目前更在學習的社會大學呢!

滿同意作者的一些看法,或許成績不代表一切,

小孩子能盡最大努力,把現階段的學習達到最好的效果,

不管結果如何,而其中努力的「過程」是比較重要!

能得到帶著走的 「知識」,確實比量化的分數來的重要。

 

基本生活技能的培養,真的要從家裡學習,

自從毀了幾件愛美麗心愛的深色褲子、衣服後,

寶貝兒子也才知道該如何正確的使用漂白水,

什麼時候要放「增艷漂白水」,

什麼時候要放一般的「漂白水」。

 

真的要『捨』才有『得』!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