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野菜園~的第一次種甜菜根~~種子由格友Karen大方分享~thank you, Karen!

自五月接到種子~~一直忍耐等對的時間播種!!

冷的氣候比較適合~於是10/15泡水的第二天

有沒有發現其中一兩顆已經發芽了!!準備了深一點的箱子要種甜菜根!!

 

後來十月份居然又變熱 中部幾乎常常高溫三十多度

種甜菜根的箱子遲遲都沒動靜 最後冒出來了

也不確定是不是~於是上網找其他格友請教!!

終於確定是甜菜根沒錯啦!!!紅紅的梗!!

11/10天氣太熱了~看起來都病奄奄!!

這時加了些許有機肥料!!希望有用!!

 

後來天氣終於比較像正常的秋冬了~~甜菜根的葉子就好像活了起來了!!溫度也下降一些!!



這時的葉子又很有生氣了!!很健康的樣子!!

 

後來又加土覆蓋冒出來的塊莖~~好像有點樣子了喔!!

 

 

甜菜根需要重植約60~80天左右~~愛美麗還真是忍耐不久啦!!

12/14就把他們拔起來~因為兩株種的距離太近了~

原本應該圓滾滾的甜菜根~變成長橢圓形的形狀!!!

大小也是迷你板!!跟鏡頭大小差不多!! 香菜也同時採收啦!

 

照理說應該要比拳頭大一些~~哈哈~~不過第一次種有這樣的大小~

愛美麗已經很高興了~因為一開始沒抱太大的希望可以種活!!

看到第一批的成功 生長

於是11/28又丟了一些種子~沒想到也發芽了~~並沒有特別照顧ㄟ!!

猜想天氣變冷真的有助於甜菜根的生長~因為太擠了~12/15將它們移植有間距~



希望一切順利囉~~讓愛美麗這位菜鳥農夫

有些小收穫~心靈至少是豐富的啦!!

 

當然格友野菜達人過一陣子也會有甜菜跟收成 其實用買的比較快啦!!

這甜菜根也是很棒的女性食補喔~~~通常愛美麗是煮排骨湯 先熬排骨 30分鐘後才會下切丁的甜菜根!

這樣比起生吃會容易多了~因為愛美麗喜歡喝熱的湯~~尤其在冬天!!!

以前在加國老媽都會熬湯給我們喝~最近在台灣也變成很夯的健康食材~特別推薦給大家喔!!



以下為網路取得的文章 請參考!

甜菜根

色素:紫甜菜素(主要是甜菜素)、黃甜菜素
植物性化學成分:甜菜鹼、金合歡醇、水楊酸、皂素
每一份:半杯
維生素和礦物質:C(每天所需的5%)、葉酸(每天所需的17%)、鉀(每天所需的8%)、鎂(每天所需的5%)、鐵(每天所需的4%
每一份所含的纖維:每天所需的7%
氧基吸收量:840

種植栽培
         甜菜根又名根忝菜火焰菜性喜冷涼,不耐暑熱,生育適溫1520℃ ,夏季本省高涼地較適合栽培,繁殖方式採用播種法,種植時期:平地1011月,高冷地34月為播種適期。栽培土質以肥沃適潤之壤土或砂質壤土為佳,秋冬本省雲嘉地區為主要產區;排水及日照需良好,生育期水分補給要充足,忌乾旱缺水。生長期60~80天,甜菜根在台灣是盛產於冬季的作物。

 

使用歷史

          甜菜根的使用歷史,可追溯到遠古的希臘時代,古希臘人視甜菜為神聖之物,每逢祭拜時,將甜菜根呈獻給阿波羅神,因此甜菜根被稱為是「阿波羅的禮物」。長久以來,在歐洲民間與藥草療理師的心目中,一直保持著極高的地位,就好比是中國的靈芝,是用來進貢給天子享用的寶物。在歐洲中世紀時期,甜菜根融入了當地人民的飲食生活中,並且在歐洲北部十分盛行。他們認為一餐中如果沒有吃到甜菜根煮的湯,就不算是完整的一餐。甜菜根對於當時的歐洲人民來說,就像味增對日本百姓一樣重要。

 

天然的綜合維他命

        甜菜根含有豐富的鉀、磷及容易消化吸收的糖,可促進腸胃道的蠕動。甜菜根中具有天然紅色維他命B12及鐵質、榖麩胱甘太,具有造血功能,是貧血者最佳補血食物,也是婦女與素食者補血的最佳天然營養品。甜菜根所含的鐵量雖然不高,卻是已經和胺基酸絞和的鐵,更容易為人體所吸收。甜菜根含高鉀及高鈉可以促進體內無機鈣的移動和鈣的吸收與利用。一般民眾除了把甜菜根當成天然的綜合維他命來使用之外,當遇上感冒發燒、身體虛弱時,甜菜根亦能促進消化、補給營養

 

保肝降血脂、平穩血糖有幫助

        在一些臨床的研究中發現,甜菜根所萃取的結晶物質中含豐富的betaine,具有抑制血中脂肪、協助肝臟細胞再生與解毒的功能。它特有的甜菜鹼,具有抗脂肪肝及保護肝功能的作用。甜菜根還含有膽鹼,是幫助脂肪代謝的重要元素。在一些糖尿病的研究中,生吃甜菜根對於降低血糖的效果十分明確,因為其中所含的甜菜纖維,具有減少葡萄糖吸收、延緩飯後血糖上升的作用

 

幫助消化、均衡營養

        幾世紀以來,甜菜根亦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消化劑。因為有水溶性和非水溶性纖維素,能明顯促進與加強體內腸胃的蠕動幫助排泄達到腸道環保,間接的維護肝臟、膽囊、脾臟及腎臟的健康。甜菜纖維亦可促進鋅與其他礦物質的吸收,有助於吸收不良的兒童、老人、上班族、學生族,獲得均衡的營養。也難怪歐洲、俄國的人民,常把各種不同的蔬菜、穀類、肉類與紅甜菜一起煮食。 如果生食時還可以吸收到豐富的活性酵素,調節身體機能,促進新陳代謝

 

增強抵抗力、排毒做環保

        在藥草療理師的心目中,甜菜根有造血及新生的功能、可以對抗自由基、補充有益身體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更是一種天然的退燒良方,是一種能達到促進身體機能、消除體內毒素及排除體內廢物的天然蔬菜。甜菜根對於成長中的青少年與成年人,可加強淋巴組織的防禦功能,以抵抗外來的傳染疾病。最近的幾年,醫學界更將甜菜根的多營養特性用於癌症病患,而這眾多的實驗結果與紀錄,均被陸續刊登在最新的醫學期刊中,可見甜菜根的地位與療效,正逐一的被證實且廣泛運用。想不到這種來自歐洲的蔬菜如此有益健康吧!如果不易在菜市場中找到,食用甜菜根製成的營養補充品也是個好方法

抗炎助健康

        甜菜根也含有水楊酸,這是阿斯匹靈(乙醯柳酸)的近親。最近一項蘇格蘭的研究,將尼姑和肉食者拿來做一番比較。素食者的尼姑,血液中所含的水楊酸明顯的比非素食者高。甚至有些尼姑血液裡水楊酸的量,和每天服用阿斯匹靈的人一樣多。水楊酸不會稀釋血液,但阿斯匹靈會。水楊酸具有抗發炎的特質,科學家因此推測,它為蔬果促進健康的道理提出部分解釋。

抗癌的紫甜菜素

         就一個顏色這麼紅的食物來說,甜菜根竟然完全沒有花青素在裡頭,實在令人大吃一驚。它的顏色反而是來自於一組罕見的紅色素群,叫做紫甜菜素,熱帶植物九重葛的美麗,也是它的傑作。科學界對於紫甜菜素的研究還不夠多。但研究人員推測,它具有強大的抗癌作用,特別是天然的染色劑甜菜素。1950年代,匈牙利的亞歷山大佛瑞奇博士,讓無法動手術的癌症患者,喝有機甜菜汁、吃磨碎的生甜菜根。他發現在二十二名病患當中,有二十一人的腫瘤呈現不同程度的退化現象,他們的體重也增加了。最近幾年,霍爾大學生命醫學化學系教授---葛文卡帕迪亞在老鼠的實驗中發現,甜菜根的萃取物在阻礙皮膚、肺部和肝腫瘤方面,成效顯著。其他的另類療法實踐者還用甜菜根汁來治療感染,消滅寄生蟲。

解毒搶救心臟的甜菜素

        甜菜根還含有一個只有在少數食物當中,才有的成分---甜菜素。它是一個無色的結晶體,重要性在於能夠解除同胱胺酸的毒素,而這個毒素是引發心臟病的危險因子。一般說來,維生素B12和葉酸會聯手除去體內過量的同胱胺酸。但如果身體裡面的維生素B12和葉酸不夠的話,甜菜素就得上來代打。「這是一個搶救機制,」貝勒大學新陳代謝疾病研究中心,神經藥理學執行長泰歐多羅波提葛黎業理說。「情況危急的時候,甜菜素就會進球得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