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孩子說謊這件事……【轉載】

 

三歲的小蝴蝶個性機伶靈巧、倔強好勝,才小小年紀,我這做媽的已經看出她是頭難馴的小野獸。這種小孩看來不乖巧、卻會很有趣。帶她長大的過程,得不時跟她鬥法。

媽媽有時贏、有時慘敗,趣味就在這日日的「大鬥法」。

 

有一天,蝴蝶拿著畫筆把沙發當畫布,亂畫一通。畫完走人。

我把她拎在「罪證」前,指著沙發,問她:「這誰畫的?」

蝴蝶氣定神閒地回我:「荳芽!」哇!說謊還這麼鎮定!

荳芽姐姐已經忍不住跳起來。我對她使使眼色,請她稍安勿躁。看我跟蝴蝶鬥法……

我再給她一次機會,「蝴蝶,這是誰亂畫的?把沙發弄得髒兮兮!」

「荳芽畫的!」她還是很篤定地繼續說謊。

「好!那我來打荳芽。」

蝴蝶不再那麼不當一回事了,臉色有點變了樣。我再問一次誰畫的,她小小聲地回我──荳芽!

還是荳芽!還是繼續說謊!

被誣賴的荳芽快氣瘋了。我對荳芽眨眨眼,故意裝出很兇的語氣,說:「荳芽過來!手伸出來!誰叫妳亂畫沙發!」

荳芽配合著我演戲,乖乖把手伸到我面前,我舉起手作勢要打荳芽手心。蝴蝶一看、急了。哇的一聲哭出來,邊哭邊說:「媽媽不要打荳芽……是我畫的啦……

荳芽一看蝴蝶哭了,也不忍心地紅了眼眶。想來她剛剛被誣賴的氣也消了。

我當然沒有打蝴蝶。等她哭完了,我們三個不管誰畫的、就是一起認命地拿布開始拼命擦沙發……

 

另外一天,荳芽的 家教 老師Annie跟我說了一件好玩的事……

那天放學回家後,荳芽問她說:「Teacher Annie,妳會不會寫媽媽的名字?」

Annie還在奇怪她為什麼這樣問時,荳芽悄悄地拿出一張數學考卷──八十八分!

原來荳芽意圖讓Annie代我簽名,不打算把那張考卷給我看。Annie對她曉以大義,說媽媽不會在意荳芽考幾分,只要把錯的地方學會就好了。

後來,我看到那張考卷時,故意問荳芽:「妳會不會寫我的名字?」

荳芽歪著頭看我,很疑惑。「不會呀!」

「那要趕快練習寫我的名字,這樣下次再考不好就不必拜託Teacher

 Annie啦!」

荳芽這下明白我在消譴她啦。「唉吆……媽媽!」不好意思地怪叫起來……

看來Carol是個不太糾正小孩說謊的媽媽。正在看我的文章的你一定這樣想……

嗯!我得承認:我的確沒有教小孩「絕對不可以說謊」、「說謊就是壞小孩」。

當然,我也不是鼓勵小孩多多說謊。我只是希望讓小孩有機會自己去體會說謊的心情。

一個窮得只能買一個便當的媽媽把唯一的飯給孩子吃,自己明明餓昏了,卻還是對孩子說:「你吃吧!媽媽不餓。」這是謊言。媽媽卻說得心安理得。這種謊,令人感動。

說好的謊言時,呼吸順暢,心情平靜,有時還會有暖暖的、溫馨的感覺。

說不好的謊言時,時時擔心被揭發,一點風吹草動就被嚇得心驚膽跳、冷汗直冒。

我告訴荳芽和蝴蝶:「妳要知道妳這個謊該不該說,看妳的心。心不安、跳很快,那妳最好趕緊補救,因為妳說了一個壞謊話……

我自己偶爾也會說說「心不會不安的謊」,所以我無法要求我的孩子絕對不要說謊。我把我用來判斷這個謊該不該說的標準告訴她們,期望她們用自己的心去決定。

我知道很多媽媽為孩子說謊而困擾、擔憂,也有很多媽媽是一直教孩子絕對不可以說謊。

我也知道很多一直被教導著絕對不可以說謊的孩子因為說了一點謊,就擔心自己會變成大壞蛋、會讓媽媽傷心。

 

「謊言」就像這世上所有事物一樣,也不是絕對的。我們的傳統教育教我們「謊話像一條嘔心的、醜陋的蟲」,寧願受罰也不要接近這隻蟲;我卻在另一個文化裡見識到「謊言也可能是一隻可愛的小精靈」,我們也有可能和它相安無事地面對。

 

這個有趣的小精靈就出現在比利時的繪本《謊言小精靈》裡。

 

我初看到這本書時,真的是忍不住歡呼!終於有人用一個有趣的、可愛的故事來討論小孩說謊這件事了。

故事裡小女孩一說了謊,嘴裡就會飛出一隻小精靈,成天跟著她,提醒她做了不好的事,攪得她心慌意亂、玩也玩不成。更嚴重的是,小精靈會擋在她和爸爸媽媽中間,讓她無法感受到爸爸媽媽的擁抱和親吻……

最最吸引我的是結尾──

小女孩說:「小精靈有時候還是會出現 一兩 隻。我還是沒有辦法每次都把所有的事情告訴媽媽和爸爸。但是我非常努力地不要讓太多小精靈擋在我和爸爸媽媽之間。因為我實在非常非常喜歡爸爸媽媽抱我時、那種溫暖的感覺。」

任何一個人都無法永遠不說謊,只是有時候我們願意為了一個更重要的理念或一個我們更在意的人,克制說謊的壞念頭。

孩子若是理解了這些,說不說謊,我覺得都不必太追究了。

 

 

在養兒育女的過程,大部分的家長多多少少會遇到像這一類的事情,如何正面的教孩子,「心中的那把尺」~~讓孩子知道什麼是「善意的謊言」!朋友寄來的文章覺得不錯跟大家分享!

 

謊言小精靈 SARAH EN HAAR SPOOKJES

   作者:提利.羅伯埃克特

   原文作者:Thierry Robberecht

   繪者:菲力浦.古森斯

   譯者:孔繁璐

   出版社:大穎文化

   出版日期:20061213

 

博客來的書摘 參考一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83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