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小學嘗試靜心法 幫學生陶冶性情

【大紀元618日 訊】(大紀元記者孫燦編譯報導)中國古時候的學子在課前都要調息靜氣、打坐內省。這個傳統在現代中國已消失殆盡,尤其經過中共在文革中破四舊的折騰,在許多中國人腦中連概念都沒有了。不過雖然這個靜心方法在中國失傳,但美國人卻將之發掘,嚐試用於美國學校的教學之中。據紐約時報616日 報導,針對小學生無法集中精神以及調皮搗蛋,美國專家近年來在美國小學內開始嚐試使用靜心培訓幫助學生陶冶心情。

比爾德蒙小學(Piedmont Avenue Elementary School)不久前換了一個新的校鐘,播放出的聲音彷彿令人回想起西藏木魚般的敲聲。在這裡的學生每天都要上兩堂長達15分鐘的靜心課程。

「有一次我打棒球快要輸了,當我心裏抱著一肚子的煩躁剛要把球棒摔在地上的時候,突然一股寧靜的感覺讓我放棄了這種念頭。學校的靜心訓練太有用了。」一名學生說。

負責這項訓練的梅根(Megan)老師表示,他採用的方法乃改自於1979年麻省大學生物學家卡巴特金(Jon Kabat-Zinn)幫助病人解除急躁、消沉情緒以及疼痛的靜心課程。

的確,過去靜心訓練在醫院、企業、職業體育以及監獄裡非常普遍;而現在,專家們開始把這種培訓方式用於坐不住的小學生身上。全國數十所小學開始把這種類似佛家打坐式的靜心訓練融入聽寫與測驗當中。這種正在興起的教學方法也受到了許多專家的關注。斯坦福大學以及加州大學都開始了類似研究,勘測這種培訓的有效力與對孩子的幫助。

斯坦福大學心理學研究家格爾登(Phillippe R. Goldin)表示:「雖然家長與教師每天幾乎要告訴孩子上百次集中精神的話,但我們卻並沒有告訴他們如何做到。」通過這種賦予東方智慧的方法,學生們現在知道怎麼做了。

比爾德蒙小學校長海爾克(Angela Haick)說,他在觀察一家當地中學實行靜心課程後非常受啟發,並決定在自己的學校內嚐試。「我們要幫助學生靜下來思考,讓他們向內去尋找答案。」這似乎和中國傳統的佛道修煉中的向內找有異曲同工之處。在該小學的訓練裡,老師請學生們花20秒的時間把集中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然後通過回想自己過去發脾氣時的情緒來「修善」(cultivate compassion)。

對此,許多家長表示非常歡迎。一名叫湯姆斯(Towana Thomas)的母親表示:「我的孩子過去活躍得不得了,他不知道把精力發洩在那裏,突然有一天他回來告訴我說,他開始學會退一步思考了。我覺得,如果這種方法能夠讓一個孩子改變的話,那他一定不一般。」

斯坦福大學負責這項調查的主任薩茲曼(Dr. Saltzman)稱,初步調查顯示靜心訓練可幫助學生們加強集中力,減少心理的煩躁與矛盾。另一項在加州進行的青少年調查也發現,教導打坐技巧可幫助減少憂鬱、厭食症、低迷情緒等。加州大學心理學教授斯莫利(Susan L Smalley)稱,一名4歲受過訓練的兒童甚至在見到母親由於交通阻塞心情煩躁後提醒母親:「媽咪,媽咪,你得唱我們老師教的靜心的歌。」

儘管如此,專家表示,這種訓練也不是萬能的。加州大學研究學者溫斯頓(Diana Winston)表示,目前的研究還無法證實這種訓練的有效力。比爾德蒙小學一名教師表示,一名學生曾在靜心的訓練中回想起自己過世的親戚後開始痛苦。

但不論如何,費城喬治羅斯小學(George Ross Elementary) 校長表示,今天小孩子面對的壓力比過去多出許多,從槍擊、暴力、色情等方方面面,小孩子面對的信息量與日俱增。因此,教導他們如何平衡這些信息,過一個不被情緒帶動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

文章來源: 大紀元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