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請坐下~~從馬桶裡學尊重

起初!看到這篇文章真是拍手叫好,字字道出我嫁做人婦十年多心聲,

尚未嫁人之前在國外生活許多年,非常習慣「沒有味道」的廁所,

回來台灣後即使在自家如廁,卻一直很難改其他男生的習慣!

 

要怪就怪~~因為台灣的廁所裡有『排水口』,隨時舀一漂水沖沖就好,清潔溜溜!!

可是加拿大的廁所地板上是沒有『排水口』!<我曾住過很多間加拿大房子了!經常搬家!!>

~~對!你沒看錯!沒有『排水口』!!

如果有污穢是要用「布」蹲在地板上擦的喲!

「清」的辛苦就會「事前」麻煩一下!

其實養成良好習慣,對大家都好!久了就不會大驚小怪了嘛!

manman就沒關係了嘛!

廁所是隨時要保持乾爽的喔!如果是淋浴也要將防水浴簾拉上,以免濺的到處都是!

  這是從網上找來的圖!不是我家的喔!

 

聽說有位新移民的台灣朋友來訪,在他家住了一段時間後,

~~有天二樓廁所的浴缸掉到一樓來了!!

很難想像吧!

加拿大房子大都是木造,浴缸周圍長久泡水,用完後又沒擦乾,

水從磁磚滲到下面的木頭地板,木頭漸漸腐爛

~~受不了重力,就發生了這麼離譜的事!

 

所以每次有台灣客人來家中,老爸總是會提醒客人一些「注意事項」,當然也包括「如廁規矩」啦!

 

以下為被Yahoo精選出的文章~~從馬桶裡學尊重 2007/05/22 19:14

 

家裡有男人的姊妹們,不管這男人是兄弟、父執還是親密愛人,相信大部分姊妹們都會有個在坐下馬桶前事先查看一下慘況的習慣。若清潔乾爽,總算是可以放心坐下;若見黃尿點點,除了邊清邊唸以外,似乎也沒有其他解決辦法?

男人,請坐下

在德國小吃店的男女共用廁所裡看過類似這樣的貼紙,當時除了會心一笑,還真是感到貼心,感到總算有人體諒女人在坐馬桶前的掙扎與不便。後來某次在便利商店裡又看到這貼紙時,另我不得不認真看待它,因為這看起來不該只是個兩性共用廁所時的權宜之計,而是日常生活中的習慣與尊重。

Shireen一直想找個德國男人問一問,問他們是不是真的坐著尿尿?但這種關起門的話題實在是很難說出口,後來總算讓我遇到個二十年後會成為個男人的德國小男生來一解我許久以來的疑惑。

學習尊重,從小開始

四歲的小男生急著上廁所,但是他的媽媽正忙,所以由我暫代跟著一起進廁所。關起廁所門,我習慣性地把馬桶座掀開,等著他自己掏傢伙,但小男生卻一邊抓著褲襠、一邊唸唸唸又搖頭的對我說:「不」。小男生把馬桶座再度放下且要求我把他抱上去「坐」在馬桶座上。一開始以為小男生不只是要尿尿,可能還要ㄜ大便,也就不以為意。

坐在馬桶座上的小男生兩隻腳晃呀晃,然後小手往下搜尋到自己的小朋友後,壓著小朋友就這樣噓了起來。總算,總算讓我看到也證實了德國男人到底是不是坐著尿尿的疑問!雖然這個德國男人還需要點時間長成為一個真正的男人。

Shireen問他:「為什麼是坐著尿,而不是站著尿?」

小男生是說不出什麼兩性互相尊重、關懷或是衛生整潔……之類的大道理,只是簡單的回答一句:「媽媽說的,有小便斗就站著尿,是馬桶的話就坐著尿。」

把小男生還給媽媽的當兒,也趁機問問媽媽這個廁所教育是只有她如此做?還是大家都是如此?

一般而言,「正常」的德國父母都是從小如此教育家裡的男孩(再完美的地方也是有生活習慣邋遢的家庭,因此不能肯定的說「全部」)。原因很簡單,如果男人對著馬桶站著尿,即使功夫再強、準度再高,也絕對不可能全然不外洩。就算男人不管家裡那個掃馬桶的老媽子與黃臉婆是如何面對污黃點點?是如何憋氣的對抗尿液因水分揮發後所精粹的濃烈阿摩尼亞?也不理其他女人是不是每次上廁所前都得先清潔馬桶座或是乾脆跟著一起站著尿?但男人們也該想想自己也是有「坐」在馬桶上撇條的時候吧?

馬桶戰爭何時了?

不曾想像也從來沒想過除了體能虛弱與先天殘疾的男人以外,會有那個男人曾想到或願意像個女人般坐著尿尿?別說男人願不願意?連身為女人的我也從來沒想過、不認為男人會有坐下來尿尿的時候。我的兄弟、我的爹、我的叔姪……,凡是家裡的雄性生物那個不是站在馬桶前、褲襠一開、 傢伙一掏、如同單細胞生物的不須思考就揮灑下去?最後哪個不是屁股一縮、抖一抖後就徜徉而去?別說叫他們坐著尿,就連拜託男人們在狂灑前高抬貴手地把馬桶座掀起來都成了種奢望!

馬桶座上點點黃斑、馬桶邊的地上也是滴滴灘灘,為此爆發衝突的次數也多到懶的數,但最後從那些自私的男人口中得到的回答總是輕鬆無比的一句話:「清一清不就好?」

「廢話!誰不知道清一清就好,但問題是誰來清?」從來也不是尿失控、造成廁所裡阿摩尼亞指數超值的男人們來收拾殘局!

 該怪娘沒有教好兄弟?該怪阿嬷沒有教好爹?還是該怪整個大環境裡就是少了點這些細微卻又很基本的互相尊重?

 或許這麼一面倒的怪雄性生物是不公平的,但說真的,只要家裡有女人,通常這些廁所清潔工作大概也輪不到男人,不是不給男人做,而是總有一堆理由可以讓男人不必做。掃馬桶輪不到他、坐馬桶的機率也遠低於女人,「他」該如何才能體會清掃的人與總是得坐在馬桶上的女人心中哪股噁心?該如何體會尿意與便意已經到了臨界值卻因為還要清理馬桶座而無法馬上坐下方便的急迫?

 放眼未來,期盼我那懂得尊重的小男孩

Shireen還沒有小孩,但若有個小男孩,我,絕對、誓言、一定從小教他馬桶是拿來「坐」的,不管你是要尿還是要撇,無關娘娘腔,更與無稽的「男性雄風」沒有牽扯!至於已經站著胡亂灑了二、三十年的男人們,我不期望他們會有自願坐下來尿尿的一天,但開水閘前掀個馬桶蓋、舒坦後也別忘抽張衛生紙擦擦亂滴的尿痕應該不算過分的要求吧!

後記一 ( 5月24 )

有男人向我反應,坐著尿只會噴的更慘,那何不站著尿?

我想男人們該學學那四歲小男孩是怎麼坐著尿?小男孩可是用手把小朋友壓住後才尿,因此男人們也可以把自己的水管壓好就不會亂噴了,不是嗎?

男人又說,這樣好麻煩!

是啊!男人嫌多此一舉的麻煩,那麼女人天生就該接受並清理男人所留下的麻煩嗎?

 後記二 ( 6月2 )

「從馬桶裡學尊重」一文上線後,Shireen收到許多回響,有的同意、有的駁斥。不論是贊成或反對,Shireen仍謝謝所有朋友的回應,希望大家的回應與意見是讓所有使用與清洗馬桶的人互相了解彼此的開始而非無謂的兩性戰爭開端。也由於回應太多,在時間與能力均有限的情況下,Shireen實在無法一一回應,只能藉此文一併回覆大家並謝謝大家所給予的意見。

 尊重,不只在於兩性間
雖然這個話題總是起始於男女間的馬桶戰爭,但我卻覺得這不單單是兩性間的互相尊重,而是人與人間的互相基本尊重。當下使用馬桶的這個人要尊重的不只是下一個使用馬桶的人,還有清洗馬桶的人。不管清洗馬桶的人是付費或無償,不該也不能理所當然的無所謂。

如同我們雖有清道伕來清潔街道馬路,但這並不代表自己的垃圾若「不小心」掉在路上也沒關係,有著「反正有人會來清掃」的心態是很自私的。

 面對馬桶的男人,坐與不坐?
當然不是非得坐不可!畢竟我們的家庭生活教育尚未如此從小教導小男生。而已經是大男人的您在面對馬桶時是否要坐下?若您的準度夠、願意清除飛濺的尿液與最後抖那幾下的尿滴、別讓廁所充斥著比魚還腥騷的尿味,在下一個使用廁所的人不須皺眉停止呼吸的前提下,當然可以使用您認為最舒服的姿勢來排泄。

男人坐下來時會擔心寶貝被污染,這擔心最可能發生在沒有小便斗的地方,而沒有小便斗的地方通常是在住宅,也就是家裡或是親友處。若您願意為著下一個使用這個馬桶、清理這個馬桶的家人與親友稍微想一下,若您願意想想您在解大號時是如何不讓寶貝碰到不該碰的地方,若您願意學學德國小男生在解小便時把寶貝頭下壓,或許您會願意試著坐下來。

家庭教育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這「從馬桶裡學尊重」,不是男人對女人的尊重,而是每一個使用馬桶的人對其他使用與清理馬桶的人的尊重。生活教育也是必須靠學習,而學習更是得從小時就開始培養正確的習慣。在對岸仍隨處可見「勿隨地吐痰」標語的同時,現在的台灣人已經不會在街道上吐痰了,這成果的得來不就是靠著多年來的教育?

目前知道從小教育男孩「有小便斗就站著尿、只有馬桶的話就坐著尿」的國家有德國與瑞士(若有機會,會再繼續蒐集也是這麼教育的國家),我相信德國男人與瑞士男人絕對不是天生坐著尿,這一切也都是靠基本家庭生活教育的養成。

習慣養成後,有誰會連想到「坐著尿的不是男人」、「坐著尿的是娘娘腔」、「坐著尿會弄髒寶貝」(大便時難道不坐著嗎?站著尿時難道不須用手抓著寶貝嗎?)

 正確的事,為什麼不能學?
「崇洋?」

如果這是崇洋,那麼不崇洋的人可以繼續在地上挖個坑,拉一拉、填填土,或者像老祖宗一樣在房子裡放上個便桶,雖是老方法,但照樣可以排泄,為何要使用歐美傳來的「西式馬桶」這玩意?

如果別人家的好是正確、是可以改善生活品質、改善衛生、也是我們可以做到的,為什麼不正面的去學習好的事情?為什麼要繼續因循,假裝我們的一切都很好?當歐美人拿我們老祖宗的發明進而研究出槍砲彈藥的同時,我們卻還停留在玩煙火?當然,上個廁所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劃時代創舉,但卻是攸關每日生活品質的好壞的小地方。

如果您是男人,不論您是否能夠坐下?只要您願意換個角度來看待這個生活習慣,願意教育您的下一代,如此也就足夠了。

如果您是女人,除了發揮影響力以外,最重要的是從下一代的家庭生活教育做起。

 100 x 3 x 3 x 3...
因為這篇「從馬桶裡學尊重」,Shireen收到約100個回應,這百人當中不論是贊成與否,我都樂觀地相信,正面的影響除了在自身以外,也能夠擴及到身邊的親友。希望五年十年後,我們的廁所不再是個充滿尿味、不再是個唯恐避之不及的「蔽室」,而台灣男人們也將是人人口中「尊重與體貼」的代名詞。

 

Shireen小聲說:

除了男人坐著尿,Shireen也注意到德國的馬桶蓋通常都是「蓋」上的。想想也對,如果不蓋,那麼有個「馬桶蓋」是要做什麼?

德國人告訴我,馬桶蓋當然要蓋上,尤其在沖馬桶前一定要蓋上,因為強大的水壓衝擊會使排泄物裡的大小細菌隨著水花與些連眼睛都看不見的細小水份子一同衝向無邊無境的空氣中。想想也好笑,當見到我們的馬桶蓋是發揮功能的「蓋上」,若非逼得已,相信不會有人願意去打開它。會把馬桶蓋「蓋」上的人,大部分都是用此來掩飾噴便殘屍的悽慘,彷彿「蓋」起來就看不到,看不到就當沒發生。而在此之後使用廁所的人會被嚇到什麼程度?反正事不關己,不是嗎?

可話又說回來,噴便如地圖般的廣泛也不是我願意的,而我想收拾殘局時卻常發現廁所裡沒有馬桶刷!這下該怎麼辦?「怎麼辦?」只好用衛生紙想辦法毀屍滅跡了。後來學聰明了,遇到沒有馬桶刷的廁所,就乾脆先舖些衛生紙在馬桶內側,就算事後要除痕也簡單多了!

如廁後的衛生紙也必須隨著排泄物一起沖走,這些使用過後的衛生紙殘存的細菌才是多到恐怖。不管衛生紙垃圾桶是否有加蓋?肯定的是很少人天天清除這些衛生紙吧?如果您家馬桶管夠粗,就別再在廁所裡特別置放一個小垃圾桶了,該走的,就別留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