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希望孩子能夠達到第四種層次「讀好書」的家長,謹提供以下的「LOVE學習法」做為參考,以幫助孩子成為讀書高手:

 1. L:代表Listen(聆聽)

 上課專心很重要,要多勸孩子在課堂上仔細聆聽老師的講述內容。當孩子在家自己念書時,可以鼓勵他以朗讀的方式唸出聲音。出聲讀書一方面可讓孩子變得專心,另一方面也可藉由聽覺的刺激以加深自己的印象。

 對於年幼的孩童而言,朗讀是有益學習的。朗讀除了能加強孩子對書中內容的記憶印象外,亦可幫助他們學習正確的發音及說話方式,提早脫離「童言童語」的階段。

 2. O:代表Outline(羅列大綱)

 孩子在讀書時,應該鼓勵他們邊讀書、邊整理,有條不紊的列出書中內容大綱。不論是記憶性的文科,或是思考性的理科,書中內容都有一定的脈絡可循。孩子可以參照教科書中的大、小標題,整理出一份適合他們自己記憶及學習的綱要,然後依據那份綱要排定個人的讀書計劃,並檢查自己的讀書進度。

 3. V代表Verbalize(講述內容)

 孩子在讀完書之後,應該請他們自己講述書中內容。家長可以參考孩子的教科書,聽聽孩子說漏了什麼。孩子可以參考自己羅列的大綱,向家長講述書中內容。

 一般而言,孩子能夠清楚表達的,代表是已經融會貫通的內容;孩子越無法詳細解釋的,代表對該部分教材的觀念仍舊模糊不清;而孩子遺漏沒有說明的,則大多是沒有讀到或沒有精讀的部分。

 家長可以針對孩子觀念不清的部分,給予補充說明;對於孩子遺漏的部分,則請他們補強閱讀,使整段教材的記憶變得完整。

 4. E:代表Evaluate(評估)

 孩子讀完書之後,家長可以給予簡單的測驗,評估一下學習的狀態。家長可以藉由抽問的方式,看看孩子究竟熟讀到何種程度,也可以勾選評量本或參考書上的題目,供孩子自我測驗。

 若孩子順利通過你的口試或筆試,就應該給他一些口頭上的嘉許及鼓勵;若孩子對於部分內容尚且理解不足或不夠熟悉時,便應要求他們針對該處加強複習,以達到更完美的學習境界。

 學無止境,學習的技巧也需要不斷的精進。我們希望培育的不是一個馬虎敷衍、隨便讀書的孩子,而是期盼能夠栽培出一個腳踏實地、仔細讀好書的優秀青年。書是自己讀出來的,而不是翻出來的!

 

老師小叮嚀

做功課的四個層次:「有做」、「做完」、「做對」與「做好」。讀書也有四個層次:「有讀」、「讀完」、「讀對」與「讀好」。

低階的兩個層次是「量」的要求,高階的兩個層次則是「質」的要求。一個優秀的讀書高手必須質與量並重。

LOVE學習法」可以幫孩子讀好書。有智慧的家長能讓孩子愛你,也能讓孩子愛讀書。

教出學習力

作者:呂宗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