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造型設計顧問黃薇:培養工作美學的起點

作者∣瞿欣怡 攝影∣吳毅平  

 想要鍛鍊美學,最怕的是連起點都沒有踏出去,留在原地動也不動,無美無醜;一定要記著,美力的生活實踐,最怕不知不覺。 

 

每晚睡前,黃薇都會把第二天的行程想一遍,細心地把隔天要穿的衣服準備好,她看著衣櫥,心裡想著:「明天要如何透過外在,與人們做無聲的溝通?」對黃薇來說,這也是年輕工作者培養美學品味的起點,千萬不要偷懶馬虎,因為你穿的,正代表你自己,直接而無可隱藏。

 

活著,最怕不知不覺

 

除了穿著之外,對黃薇而言,美學的累積發生在生活中的每一秒。她很喜歡坐在路邊發呆,不在乎別人認出她,也不在乎是不是穿著漂亮衣服,只管全心全意感受,也許是冷天裡微涼感覺,或是燥熱天氣中的微悶感。「盡力去感覺!」她說:「好好壞壞都要去感受,唯有這樣,你才能判斷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壞的?也才能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人活著,最怕不知不覺。」

 

於是在擁擠的台北東區,黃薇會聞到汽車排放出來的廢棄味,甚至與人擦肩而過的輕撞,這裡面有都市生活中所有的氣味感受;她也會坐在安靜的巷子裡,感受風吹樹梢的溫柔美好。對她而言,這一切與在巴黎看秀那麼不同,卻又如此相似,她只是把自己「丟進無邊的感受裡」,這裡面就有美感。

 

黃薇的美學觀強調「感受性」,她說:「所有能夠感動人的,都是美,無論喜怒哀樂,只要能夠引起震撼,就是美,無論是一張照片、一部電影,甚至一句話。」

 

喜歡逛誠品的黃薇認為,老嚷著沒錢出國進修看展覽的年輕人,真該到這裡好好享受,這裡的空間跟陳設就是美學,馬賽克似的地板拼貼、窗邊的裝置藝術,都能刺激人的美感。她笑說:「美學一點也不艱深,只是走進書店而已。」

 

在黃薇眼中,網路讓30世代脫離現實世界的限制與綑綁,看到更多可能性;然而,網路也讓年輕人忘記好好讀一本書的滋味。她忍不住說:「一本書拿在手中的重量、翻頁時的感動、仔細保存時的用心,這些都是網路無法比擬。看書,是在提醒我們,不要太快就揚棄一些美好的事物。」

 

在巴黎時,黃薇很喜歡到羅浮宮,哪怕只是看秀時的空檔,她都很願意花點錢買門票進去坐著,在她心中,博物館就像一座修道院,營造出沉靜的空間感,讓進到空間中的每個人都安靜下來。有些人抱怨看不懂畫,她卻說何必急著看懂畫?先感受博物館的氣氛,常常去,也許就會有 一兩 幅特別喜歡的畫,然後開始研究為什麼自己老是被這些畫吸引?說不定會發現,原來自己偏好印象派,或者抽象畫,更深刻地發掘自己。

 

自律,耐力賽的關鍵

 

很多人用充滿崇拜、渴望的眼神,望著黃薇身處的時尚圈,無論是設計師、造型工作者、明星藝人、公關行銷,黃薇卻提醒想要踏進「時尚圈」的人:「好好做好你的工作,你就會是圈子裡的人。」

 

黃薇也提醒眾人,要對時尚界抱持恐懼之心。她是台灣第一位可以直趨巴黎時裝秀場後台的人,看遍時尚界前台璀璨與後台慌亂,她說:「這裡有最光鮮的外表與最深的誘惑,千萬要抓緊自己的價值觀與人生觀。不要迷失在外表美麗的世界,請看見時尚圈最深處的努力與殘酷的競爭。」

 

對黃薇而言,頂尖設計師與一般人最大的不同,在於「自律」,她以知名設計師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為例,60幾歲的他竟然靠著嚴格自律的飲食及運動,一年內減肥42公斤,除了照顧自己的外型,更重要的是,唯有精瘦的身材,才能維持敏捷的思考能力,繼續發揮創意。另外,黃薇也說︰「持續做好一件事情,就是自律,時尚經典款為什麼能夠紅五十年?全在品牌的自律與堅持。」

 

黃薇的女兒從小就被稱讚是大美女,她卻會對女兒說:「妳很幸運,拿到一副好牌,但妳也可能把它玩壞了,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努力,否則外表好看也沒有用。」

 

對黃薇而言,天生的美醜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每天努力一點點?」美麗,當然更需要練習,許多人搞不懂自己怎麼穿才好看,連自己的適合什麼顏色都不知道,黃薇則說︰「你直覺喜歡的顏色,就是你的顏色,穿不好是因為練習不夠。」從穿衣服到工作表現,每一個環節盡力表現就會有美感。

 

人生,是一幅美麗拼圖

 

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件藝術作品,我們每天為它所做的努力,就是在完成這個作品,假若你真的夠努力,創造出一個美麗的藝術品,在你走完人生的旅程時,這件藝術品還會繼續流傳,這是黃薇的人生觀。她更進一步說:「如果你前半生畫得不夠好,沒關係,還可以急起直追,就算到了最後一刻才省悟努力,都還來得及,只要努力。」

 

每天起床,黃薇一定會細細地梳洗,啟動整天的「能」,她要自己帶著正向的心意,好好把這一天過完,她說︰「如果精心打扮可以讓你跟他人都很快樂,都充滿能量,何樂而不為?」她一樣一樣把衣服、飾品加在身上,也把對自己的期望加在心裡,漂漂亮亮地出門,所到之處都吸引眾人目光。睡前,黃薇再度梳洗,這時她一樣一樣把加在身上的東西給卸掉,反省一整天她做了哪些事,有沒有進步一點?有沒有更努力一些?

 

從梳洗始,終於梳洗,每天都是一個圓的循環,有時這個圓畫得很完美很漂亮,有時則坑坑疤疤,畫得美醜其實都無所謂,黃薇說:「最怕的是,你連起點都沒有踏出去,留在原地動也不動,無美無醜。想要鍛鍊美學,一定要記著,無知覺是最可怕的。」

 

黃薇

 

VOGUE》雜誌國際中文版編輯顧問、

上海康泰納仕廣告公司創意總監

◎從小留學瑞士、加拿大,主修服裝設計、美術商業管理

◎梁朝偉、章子怡、張惠妹等人的服裝顧問

◎曾主持時尚節目,擔任電影、電視、首映會等活動設計顧問

◎著有《脫衣術》、《粉紅力》

30雜誌 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