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3應葫蘆墩文化中心邀請參加一場盛會 「永續時尚-和服與時尚的魔法變身SHOW

首先主持人Vivian開場


 

介紹來賓...台中日本人學校校長蒞臨還有其他貴客 ...

 

從2006年起就大量捐贈和服給文化中心收藏並展覽的岡弘先生(左)


 

此次由亞洲大學時尚設計學系主任擔任和服改造並給予和服時尚感的林青玫老師

並帶領指導旗下學生的走秀

 

中間穿插著創作日本舞踊表演

 

 

 

和服走秀由岡弘夫人帶領著小朋友先走秀

 

浴衣和小紋和服

 

色無地和服 黑留袖和服 訪問著和服等等...

由學生們和文化中心的員工 秀出傳統的和服之美

很漂亮結婚用的打掛...




接下來是將破損和服改造 拆解 重組成時尚服飾 目的在於延續和服的生命!!









走秀結束的大合照

 

一個美麗視覺饗宴的夜晚

感謝市立葫蘆墩文化中心的邀請~

以上照片皆為愛美麗親自拍的請勿複製轉載!

相關報導

市立葫蘆墩文化中心

地址:42048臺中市豐原區圓環東路782

電話04-260136

http://www.huludun.taichung.gov.tw/

 

和服之愛Eco-friendly
活動時間:1001223日(星期五)1000
活動地點:臺中市政府蔡炳坤副市長室會客室(臺中市西屯區臺中港路二段899 樓)
2006年起,日籍岡弘夫婦熱心募集捐贈大批和服,因而豐富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編織工藝館日本和服館藏,此次應邀來臺拜訪蔡副市長炳坤,並請協助宣傳日本山口縣萩市每年10月舉辦之「和服週」活動。會中由岡弘夫婦贈予蔡副市長一件具400年日本茶道歷史的陶器「萩燒」,蔡副市長則回贈結藝家廖淑華女士繩結藝品。
蔡副縣長表示,臺灣與日本在歷史上擁有特殊的情感,特別在日本發生311災害後,好感情倍加緊密,所以能千里結緣促成良好互動。岡弘夫婦表示,由於熱心發起此項跨國捐贈活動,引起山口縣民眾對和服的重新重視和關注,開始自所居住地區「萩市」發起「和服觀光週」活動,每年10月辦理一週,鼓勵民眾珍視及延續日本的和服傳統藝術。
對於遠道而來的盛情,蔡炳坤副市長穿著由岡弘夫婦捐贈之和服接待,由岡弘先生致贈擁有400年歷史、自古以來受日本茶道人士喜愛及珍藏的「萩燒」陶器,蔡副市長也回贈編織館目前「臺日新春結藝展」策展人廖淑華老師繩結藝品乙件。會中以清香的日本茶及美味的日式糕點,讓與會來賓體會優雅的日本風情。
定居日本山口縣的岡弘夫婦2005年至臺中市立葫蘆墩文化中心參觀拜訪,對典藏與展出編織工藝的用心深受感動,回國後開始推動「將美麗的舊和服送到海外」的運動,透過電視、媒體、廣播電台及拜託親友到處勸募,蒐集日本民間漸漸消失的各式和服及配飾等捐贈給臺灣。多年來編織工藝館並以捐贈之和服,持續至全國各地辦理和服展覽、研習等相關推廣和服藝術活動,引起日本交流協會文化室的關注,101年更將捐贈結婚禮服等精緻和服給本市編織工藝館。
臺中市係推動「低碳綠生活實踐計畫」及「零廢棄物或減量、回收、再利用」之示範城市。中市編織工藝館以低碳、講求資源再生利用,響應國內外正迅速蓬勃發展的「綠色時尚產業」,將於1223(星期五)1930-2030,假臺中市立葫蘆墩文化中心大廳辦理「永續時尚-和服與時尚的魔法變身SHOW」走秀發表會,並邀請岡弘夫婦及臺中日本人學校校長蒲幸子女士參與盛會,象徵101年將邁向綠色時尚產業的新起步,將成為臺日聯手帶動國內外綠色時尚產業之「永續時裝」的示範點。(來源自葫蘆墩文化中心的官網)

 

 

 

NOWnews/ 2011/12/20記者黃玿琮/台中報導

為配合臺中市為低碳城市的示範點,講求資源再生利用,並落實編織工藝館極力推動之「纖維時尚綠工藝」思維,市立葫蘆墩文化中心與財團法人臺中市文化建設基金會,23日將籌辦「永續時尚-和服與時尚的魔法變身SHOW」活動;屆時歡迎民眾到文化中心大廳,欣賞這場精采的服裝走秀發表會。

葫蘆墩文化中心指出,發表會將由日本舞表演揭開序幕,並以交叉走秀形式呈現35套傳統和服及改造設計作品,讓傳統優雅氣質再現,創造另類獨具特色的現代和服風情。當天邀請蔡炳坤副市長、以及遠從日本來台的岡弘夫婦參與盛會,在聖誕夜的前夕傳送佳音,同時也是臺日交流情誼的最佳典範。

「永續時尚-和服與時尚的魔法變身SHOW」委由林青玫教授,以館內典藏的捐贈和服,部份污損舊衣進行設計改造,將傳統和服紋飾文化,結合現代天然染色、藍染技藝、編織文化等綠工藝技法,企圖帶動國內外綠色時尚產業之「永續時裝」的概念。

旅日多年的服裝設計師、目前擔任亞洲大學時尚設計學系主任林青玫教授表示,和服改造頗具挑戰性,設計著重於保留和服精美織紋與特色,以直線剪裁方式,將日本宮廷用或花嫁用之打掛禮服、以及黑留袖、小紋、色無地、單衣、腰帶、羽織、七五三祝著童裝等舊和服經過拆解、重組,利用各種編織、纏繞技藝,並結合時尚設計元素,設計成各種流行單品、配件小物,演繹出有別於昔日的不同光采。每套服飾展現濃濃的和服風味,以短外套、披風式外套、長外套、小禮服、長禮服、手提袋、圍巾等多元形式呈現線條流暢,卻不失時尚風采的獨特設計。

和服是日本民族引以為傲的工藝藝術,精緻的織布技術及印花設計,至今受到許多歐美時裝設計師的喜愛,並利用和服整體優雅的設計靈感,引領著每一季的流行主題在巴黎的時尚舞台上受到熱烈注目。

文化中心編織工藝館豐富的日本和服館藏由日籍岡弘夫婦自2006年起陸續捐贈,將日本的和服藝術透過跨國文化藝術的交流跟臺灣人民分享。1223是編織館隸屬臺中市政府後的第一個週年慶,象徵將邁向綠色時尚產業的新起步,也是延續岡弘夫婦之熱心與熱情,將美好的成果與全民分享,誠摯邀請大家一起參加這場集傳統與現代,華麗與時尚兼具的走秀活動。

以上來源自http://times.hinet.net/news/society/6849751;jsessionid=9C308A4BDC4D8E26FE284E4976B4FCB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